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

[Excel小撇步] 同分同名次怎麼排 ─ 用Rank()

https://mymoneylook.blogspot.com/2008/10/excel-rank.html

一般我們用Excel排名次時,大多是用【排序】的方法,但這種方法有一個小缺點,就是無法排出『同分同名次』的結果。那要如何做到『同分同名次』的結果呢?這時候就要使用函數 Rank()了。

(↓下圖是利用排序所完成的名次排名,排序的第一順位是[總計],第二順位是[NB],排出來的結果如下,總分相同,名次不同)Excel_rank01

(↓這是用 Rank() 函數做出來的結果,總分相同,名次相同,記得要按 <F4>使用【絕對位址】)
excel_rank02


Excel 對 Rank 的說明

傳回某數字在一串數字清單中的等級。數字的等級就是數字相對於清單中其它數值的大小。(如果你把這清單中的數字排序,則此數字的等級就是它所在的位置)。

語法

RANK(number,ref,order)

Number   是要知道等級的數字。

Ref   是一個數值陣列或數值參照位址,非數值將被忽略。

Order   是指定的順序。

  • 如果 order 為 0(零)或被省略,則 Microsoft Excel 把 ref 當成從大到小排序來評定 number 的等級。
  • 如果 order 不是 0,則 Microsoft Excel 把 ref 當成從小到大排序來評定 number 的等級。

註解

RANK把相同的數字評為同一等級,可是其後數字的等級還是會受到影響。例如,在一個整數串列中有二個 10,等級為 5,則 11 的等級將是 7(而空出等級 6)


0 意見: